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 北京人书画院栏目 > 书画新闻

中国丹青花椒第一人------刘铁奇

时间:2022-11-05 08: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我心在明月
分享到:
  


刘铁奇,1961年4月3日生,北京市房山区人,笔名铁骑,字大可,斋号丹青山房。自幼随祖母刘任氏研学国学,随父亲刘长贵研习书画及民间工艺,又拜乡塾刘连奎研习诗词歌赋,再拜乡绣顾守田研习“花样”及《芥子园画谱》。1978年进修于中央美院干部学习班,2009年进修于北京画院研修生班,2014年进修于清华美院高研班,师从钱绍武、戴泽、陈伟生、洪波、崔子强、石齐、李志向、秦英豪等书画大家,受益于孙克、王明明、张立辰、程大利、杨琪、胡勃、邢少臣、田黎明、李小可、王培东、王文芳、袁武、史国良、郭宝君、买鸿钧、陈鹏、姚大伍、南海岩、莫晓松、彭利铭、高信峰等著名教授。于上世纪70年代,从事板报、标语、“红墙”、民间工艺和农民画创作。近40余年,主攻中国画创作,擅花鸟兼山水人物,荣获区、市、国家级诸多奖项。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突出房山地域性特征,彩绘首都宜居新城风貌,以房山“花椒之乡”为特殊题材,不断进行写生创作,填补了古今“花椒树”中国画创作空白,登上了国展平台,被业界评为中国花椒创作第一人,并由中国美协组织在山东烟台和东营、江苏扬州、浙江浦江、内蒙包头、七彩云南、哈尔滨冰灯展、江苏高邮、江苏海门、四川成都等地巡回展出。
现为北京文联第九届现任代表,北京人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楹联学会非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龙乡人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


花椒,拥有2000年历史,经历了千年的演变,由最初的稀缺品到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对于国人来说,是无法抹去的印记,更是见证历史发展的时代跟随者。
那些跟随时代演变而来的特殊喻意,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具有了一些无法被替代的符号学意义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中喻意颇具纪念意义的一种文化。
“谷旦于逝,越以鬷迈。视尔如荍,贻我握椒。”
这是《诗经•东门之份》中一句关于爱情的记载,意思时:“看你粉红笑脸好像锦葵花,她赠我一捧紫红的香花椒。”
自此,现代学者便将其看成是写男女慕悦的诗写,主要描绘了青年男女在良晨欢会交游于市井时发生的一些美好爱情故事,“用花椒”作为定情信物,反映了当时特殊的社会风俗以及男女之间那种似花椒一样红火的爱情。
而关于“花椒”作为定情信物,民间还有一个比较温情的故事:
传说,在2500年前的陈国,子仲家的姑娘在郊野翩翩起舞,旁边的那位伴舞男子用婉转的歌声,表达着自己的绵绵情意。
一段含苞待放的爱情,在这样一个美妙的时刻中,悄悄绽放,但男子当时手中并与其他礼物可赠予姑娘,眼看着姑娘要离去,他灵机一动,看到路边的花椒正红,便迅速抓了一把,赠予女子,就这样了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更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花椒在荆棘丛中生长,也被寓意为爱情经历了一定的磨难、考验后才能如愿,颇有一番现代“带刺的玫瑰”之意,象征着只要通过层层考验,两个相爱的人最终会走到一起。
于是,在那个物品还比较稀缺的年代,花椒就这样成为了男女之间的定情信物,功效类似于如今的钻戒,由此可以看出,靠花椒为定情信物的爱情,往往能经受考验并携手走进了婚姻生活,这不仅仅表达了当时的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愿望,更展现了他们追逐爱情时的忠贞信念。
古人惯用美好之物,比喻美好之德。比如,竹子喻为人的品性正直、梅花喻为人的性格坚韧、雄鹰喻为人的志向高远,而花椒作为古人眼中的一种美好之物,也有些特殊的喻意。
因为古代花椒较为珍贵,所以有一段时间里,它不仅超越了惠芷,并被作为超越“沉檀香麝”的顶级香料,与德行皆备的人为伍。

关于这一点,在屈原的《离骚》中有这样的记载:
“昔三后之纯粹兮,固众芳之所在。杂申椒与菌桂兮,岂维纫夫蕙茝!”
他提到禹、汤以及文王的品行皆如香草般簇拥而生,这其间定会有花椒,既能与蕙芷之类群居,故而花椒也配得上品行完美之意。
后来,人们便常常用花椒来比喻那些德行兼备的高尚之人,因此也引得后世诗人将其运用到诗词里,以此来刻画诗中人物的高尚品德。
唐代元嗔在《授牛元翼深冀州节度使制》中,有关于“椒之德”曰:
“闻尔鼙鼓之音,怀尔椒兰之德。”
《诗经》中,有关于“椒之馨香喻德”曰:
“有椒其馨,胡考之宁。”
诸如此类的诗句,在文人墨客的笔下衍生着,而花椒也在他们的笔下生辉,成为高尚德行的代名词。甚至是在朝代的更替中,它也没有因为文化的差异而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一直被人们继承和发杨。
一句“椒兰之德”,便是一个人品性的最高赞赏,那些德行如椒兰般存在的人,都值得我们去敬仰。
刘铁奇先生,在中国画领域另辟新景,将花椒这吉祥题材用画笔展现于艺术中,令人赏心悦目;用实际行动,阐释了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真谛。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