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 北京人书画院栏目 > 书画新闻

火一样的激情 铁一般的信仰 一一浅析孙希岳先生的演讲艺术

时间:2021-05-17 05:48:57  来源:北京人书画网  作者:发现者
分享到:
  
火一样的激情
铁一般的信仰

一一浅析孙希岳先生的演讲艺术

5月1O日下午3点半到5点半,在江西北斗大厦,有幸聆听了一场孙先生的演讲,主题是关于方志敏烈士的信仰问题研究。整个演讲极具感染力和艺术性,试作如下赏析。

一,站立,既让听者肃然起敬,又体现了对先烈的景仰之情。

孙先生今年八十一岁高龄,演讲过程中,先生全程站立,昂首挺胸,偶尔移步也有方有寸,有招有式。先生胸前并无讲台,讲台之用,一来遮挡胸脯以下,可松弛腿脚,二来偶可扶手撑躯,以释劳疲。先生这种无讲台之站,属“裸站”,既展示全身肢体语言,又考验耐力与精气神。整两小时,除了中途休息约5分钟,先生神定气威,一直站立,如松如钟,令人震撼与感佩!这不仅仅是对我们听者的礼遇和教育,更是唤起我们对先烈的景仰与缅怀。

二,脱稿,将演讲主题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先生是江西省方志敏精神研究会创会会长,研究、挖掘和宣传方志敏精神数十年,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方学"专家。演讲中先生对方志敏烈士信仰的形成、信仰的考验、信仰的力量进行诠释、解读和分析,主题鲜明,观点突出,例证充分,数据翔实。难能可贵的是,全程脱稿!先生没有打印稿,一本手写笔记本置于桌面,几乎没有翻动,制作的PPT页面他自己也不看,方便听者作笔记。脱稿演讲,体现的是,先生不仅仅用嘴在讲,而是用心在讲,用情在讲,用势在讲。先生以略带玉山口音的普通话,一气呵成,气贯全场,句句千钧,激情澎湃!时而娓娓道来,涓涓润物。时而声若洪钟,催人警醒。时而倒背如流,动情吟哦。时而扪心拷问,令人动容。时而听讲互动,氛围融洽。先生把“演"与“讲"、情与理拿捏到了极高的境界。特别是先生大段背诵《可爱的中国》,听者情不自禁地跟诵,场景感人。先生提出对照方志敏烈士,“年轻人要有信仰、信念、信心,要知足,知止,知耻”,震聋发聩!

三,结合,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生成情理交融,激发共鸣与共识。

先生阐述方志敏精神,缕析方志敏信仰,不是照本宣科的说教,更非拿来主义的灌输,而是做足了“结合”文章,一是与历史结合。先生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近代史切入,以方志敏亲身经历的两个故事为由头,提炼方志敏信仰的形成。二是给合现实,凝聚信仰的磅礴力量。先生观察现实,把握形势,明确指出,当下的中国即是方志敏同志生前憧憬的“可爱的中国”,号召听者珍惜当下,珍惜每一个党给的岗位与机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三是与先生自己的研究成果结合。先生潜心研究方志敏精神,成果丰硕,提出了很多关于方志敏精神的新观点新判断,得到史界学界的高度认可与称赞,比如先生首倡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按中央统一部署,离开根据地执行北上抗日的任务,往东开拔作出牺牲应是红军长征的组成部分的观点等等,极具信史与史料价值。所以先生的演讲不是人云亦云,不是“旁征博引",而是先生自己几十年艰苦研究的心得与体会,几十年学习与实践的心血结晶。由此可见,演讲的感染力源于演讲者的内心不是虚话。四是与自身实践结合。先生既是方志敏精神的研究者和宣传者,更是方志敏精神的践行者。先生与老伴何老师一生俭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爱岗敬业,贡献卓著。先生退休后,孜孜致力,为筹资,在方志敏烈士战斗过的地方建设“清贫园”和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修通进园高速公路,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次,先生与何老师到国家部委汇报沟通“纪念碑”项目,在部委的一个小会议室等了两个多小时,才等到一位副处长。先生奔波许多地方宣讲方志敏精神,从基层讲起,讲到机关学校部队从不报销路费,也很少领讲课费。先生一如既往地把自己作为一名方志敏精神高地上持续战斗的普通战士!


作者,金三元
2021,5,14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