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 北京人书画院栏目 > 书画新闻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溯万年文脉·开百年新局” 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体验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1-05-16 20:37:04  来源:北京人书画网  作者:发现者
分享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现代考古事业诞生100周年、周口店遗址试发掘100周年,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16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溯万年文脉·开百年新局”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体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凌明、房山区政府副区长王永民、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大遗址与规划部主任、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副秘书长安磊及相关委办局、北京人书画研究院组织的书画代表约150人出席活动。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旨在呼吁博物馆以创造性的思维去设想和分享博物馆创造价值的新方法、新的商业模型和新的解决方案,从而应对未来社会、经济和环境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开幕式上,公布了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内容,并启动了“寻根问祖人之源 丹青亮彩绘华章”——周口店遗址书画笔会活动。


老、中、青三代百名书画艺术家代表着周口店三个不同时期的古人类,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现代考古事业诞生100周年、周口店遗址试发掘100周年,依托周口店遗址丰富的历史素材,现场挥毫泼墨,运用书法绘画艺术,创造性地描绘了周口店遗址的百年变迁,抒发了爱党、爱国、爱生活的美好情怀。




溯万年文脉·开百年新局——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启动暨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体验活动开幕式上的发言


同志们,朋友们,书画家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2021年5月16日,是个吉祥美好的日子。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周口店遗址试发掘100周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指示精神,塑造周口店遗址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彰显世界遗产格局与中国文化影响力,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市文物局、房山区政府、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主办的《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体验活动》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举行。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燕山书画院与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共同发起了以“寻根问祖人之源,丹青亮彩绘华章”为主题的书画笔会活动,上百名老、中、青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共同响应,相会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大家带着激情和虔诚,用书画的艺术形式,诠释、庆祝三个百年,分享其中的快乐和幸福!


百名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中,年龄最长的是107岁的原董必武秘书郑康宁老前辈,年龄最小的是7岁娃娃。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张飙,真诚的致敬缅怀史前考古学家裴文中和贾兰坡院士,为他们作诗并用书法书写了8尺整纸的巨幅作品以示礼敬。    


今天到会的领导还有82岁高龄的孙希岳主席,还有一部分老领导和资深书画家们,因故没能前来,他们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传递,表达了他们诚挚的祝贺和祝福!其中有原北京市副市长、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北京人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孙安民;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俊京;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人书画研究院顾问罗杨发来了祝贺视频并为本次活动创作主题作品。还有部队的将军和书画界的专家学者,也发来贺信。大家激情的祝贺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溯万年文脉,开百年新局!同志们: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饱蘸翰墨,用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符号,记录和彰显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尽责的精神风貌,表达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的豪情壮志!    


最后,对这次活动给予支持和帮助的所有书画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真挚的祝愿庆祝三个百年书画笔会活动圆满成功!真挚的祝愿《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体验活动》圆满成功!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名誉院长刘俊岩


2021年5月16日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