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 北京人书画院栏目 > 书画新闻

致敬古生物学家张弥曼院士——张飙主席《科海追星》。

时间:2021-04-20 20:03:13  来源:北京人书画网  作者:赵咏
分享到:
  


致敬古生物学家张弥曼院士⊙《科海追星》


◎鸟在云霄鱼在海,天择物竞争风采。荒觅漠寻剖断代,拨雾霭,化石磨透追根脉。生命进程藏万籁,穷究勤索无稍怠。亘古迄今心线拽,情常湃,科途已获千般爱。(《渔家傲》—张飙)


◎今天是张弥曼院士(1936年4月17日出生)的85岁生日。她是古生物学家,在早期肉鳍鱼类化石及鱼类登陆过程、中国东部油田地层时代及沉积环境、青藏高原隆起幅度和干旱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奠定了中国古鱼类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她的工作已帮助澄清了生存于四亿年前的海洋里的鱼类和由其演化而来的呼吸空气的陆生动物之间的联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她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祝张院士生日快乐,福寿康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给她的颁奖词中如此评价:“她开创性的研究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推动了人类对生物进化史的认知进入新的阶段。”


◎张弥曼的工作常态是在荒漠戈壁、崇山峻岭之间,风餐露宿影。为了寻找化石,她要和地质勘察队一起“出野外”。作为队里唯一的女性,她和所有人一样背着几十斤重的行囊翻山越岭,一天步行20公里是家常便饭。


◎张弥曼用“连续磨片法”探寻化石内部的结构,把化石封在石膏模型中,每磨去1/20毫米,画一张切面图,再磨、再画。所有工作都由手工完成。她用两年完成“杨氏鱼”化石的绘制,总共只有2.8厘米长的化石,她足足画了540多幅图。

探物种起源,揭生命研化。




 

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推动了人类对生物进化史的认知进入新的阶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张弥曼院士工作的评价


辛丑春书 张飙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2021/4/20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