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 北京人书画院栏目 > 书画新闻

周宏兴中华国学书法艺术展开展 200多幅作品亮相全国政协礼堂

时间:2016-06-19 19:56:20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
分享到:
  
DSC05385_副本.jpg
       6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山西省怀仁县文泉艺海大厦承办的《周宏兴中华国学书法艺术大展暨三大艺术馆落户山西怀仁新闻发布会》于六月十八日上午在首都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首都党、政、军、文化、艺术、教育、出版、文博等各界领导与贵宾、著名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书画家以及来自广东、浙江、湖南、河北、吉林、内蒙古等地的企业家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贵宾、山西省朔州市和怀仁县各界的领导与贵宾近三百人出席了盛会。
    为祝贺周宏兴教授八十华诞、祝贺《周宏兴中华国学书法艺术馆》、《周宏兴天然大理石画珍宝馆》、《山西省怀仁民间收藏博物馆》的建成,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周宏兴中华国学书法艺术大展》。
.    三大艺术馆艺术总监席小平代表周宏兴、宋云磊馆长致欢迎词,相关领导、与会专家学者相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他们一致认为:三大艺术馆落户山西怀仁,是传承五千年国学文脉的盛举,必将极大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在山西地区的发展与弘扬。
    拥有两万多平方米的怀仁文泉艺海大厦以国家博物馆的建筑标准和规格建成的三大艺术馆,是一座集教育、培训、文博、旅游等多功能的文化大平台。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发展基金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国促进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技术发展工作委员会、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孟子文化推广中心等单位在大会上正式宣布与之紧密合作共同把山西怀仁地区作为国学和传统文化传播与教育的基地。
    周宏兴先生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人文大学创校校长、中国书画艺术学院院长、赏石文化研究院院长,是海内外著名的资深教育家、诗评家、赏石艺术收藏鉴赏家和书法艺术大家。周宏兴教授也是我国民办教育的先行者之一,曾为国家培养了50余万名高等人才;同时,他对天然大理石画情有独钟,所珍藏的3000多方天然大理石画被国学大师冯其庸称之为“中国石文化的宝库”。
    周宏兴教授与书法结缘七十年,其隶书大气磅礴,多处刻石。其所书老子的《道德经》(5000余字)和《三字经》(1200余字)书法作品全文刻石于五千年文博园山石之上,堪称历代刻石文字最多的书法大家之一。近年来经过艰苦研习,以指代笔,创造了“隶体指书”新书体。近百位专家学者好评如潮,誉之为“中国隶体指书第一人,开创书法审美新天地。”数十位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多位外国元首均收藏了他的书法作品,被国外权威机构授予“国际书道终身成就奖”、“杰出隶书艺术家”、“中国书法艺术杰出人物”等多项殊荣。周宏兴教授已出版文艺论著五十多部,《周宏兴书法艺术系列丛书》(26卷)也即将由安徽出版集团陆续出版。
    在半个多世纪办学与教育、研究与著述、美石收藏与鉴赏等活动中,周宏兴教授与几十位文化巨匠和大师结下了深厚情谊,保存了大量与之相关的珍贵文献与史料。为了使周宏兴用毕生心血和才智创造、积累的文化硕果成为全民族的精神与物质的财富,2013年秋,安徽省安庆市五千年文博园为其建成了《周宏兴珍藏文化巨匠文献馆》、《周宏兴书法艺术典藏馆》、《周宏兴天然石画珍宝馆》三大艺术馆,并向海内外广大观众开放。
    《周宏兴中华国学书法艺术馆》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一座书法艺术馆,馆藏周宏兴教授隶书、隶体指书、行书与楷书四种书体书法作品1300余幅,共分《习近平用典篇》、《古典名文篇》、《国学名言篇》、《历代咏鹤篇》、《古典词牌篇》、《传世名家专题邮票篇》、《古典诗词篇》、《人生座右铭篇》、《经典楹联篇》、《中小学生必背古诗词篇》、《山川人物藏头诗篇》、《吉言贺语篇》12部分,这次书法大展展示的200多幅作品全部来自该馆馆藏,其书法作品雅俗共赏,跃动着鲜活的艺术和审美的活力。其中尤其令人震撼的、周宏兴教授撰写的《人生座右铭—周氏家训》隶体大榜书(160平尺),以中华国学的经典语句概括了中华炎黄儿女人生的行为规范和,现将原文附后,供大家赏读:
    人生座右铭
—周氏家训
人生在世, 铭记四恩;
祖国为最, 故乡是根;
父母养育, 还有师尊;
立人之本, 重诚守信;
脚踏实地, 壮志凌云;
海纳百川, 革故鼎新;
见贤思齐, 敬业乐群;
简朴纯美, 天道酬勤;
荣华富贵, 扶危济困;
一贫如洗, 不改精神;
以德延寿, 以善养心;
哲言圣训, 践行终身。
    此铭凡十二行九十六言,基本概括了中华炎黄儿女应具备的优良品德和素养,亦可成为立志成才者的行为规范。愿以此与诸君共勉之。乙未初春周宏兴撰文并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