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 北京人书画院栏目 > 书画新闻

书法家们笔下的“北京人”熠熠生辉

时间:2016-04-02 19:04:21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新闻通稿】

书画家们笔下的“北京人”熠熠生辉

——“文明之光•圆梦‘北京人’”周口店遗址主题书画展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开展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讯】首次以书画形式解读“北京人”的展览——“文明之光圆梦‘北京人’”周口店遗址主题书画展3月31日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汇集了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以及全国各地书画艺术机构和书画爱好者近百幅优秀书画作品。展览将持续到5月下旬。

“文明之光圆梦‘北京人’”周口店遗址主题书画展由房山区文化委员会和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办公室主办,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与北京人书画研究院共同承办,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临时展厅展出,是成立北京人书画研究院以来举办的首次展览“书法、国画,都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这次展览,是远古人类文化和中国传统艺术的一次完美结合,也是周口店遗址加强文物保护、推动文化发展、培育道德力量的一次创新实践。”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北京人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孙安民出席开展仪式。作为此次“文明之光圆梦‘北京人’”周口店遗址主题书画展系列活动工作委员会的名誉主任,孙安民副主席对活动寄予厚望,多次莅临遗址指导,亲自为展览题写了主题并创作了《汲古得新》、《人类发祥地 文明始祖山》等多幅赏心悦目的书法作品。

根据作品形式,此次展览分为“文明之光”(书法作品)和“穿越远古”(绘画作品)两个单元,共展出60幅书法作品和40幅绘画作品。这些书法作品当中,涵盖了篆、隶、草、行、楷等书体,有结合周口店遗址深厚文化内涵创作的原创诗词,也有主题突出、对仗工整的诗句。

周口店遗址作为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北京人”的故乡,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生生不息的人类文明,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这句诗词出自毛泽东主席写于1964年春的《贺新郎读史》。自人猿相揖别以来,人类已经走过了600多万年的演化历程。在“文明之光”书法作品单元可以看到,中国当代书法家王文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赵嘉符分别抒写了这首《贺新郎读史》,共抒对人类漫长演化历程的尊崇之情。

此外,还有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北京人书画研究院院长刘俊岩先生创作的《七十万年基因传,人类文明尊古贤》、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罗杨先生创作的《博览上万年、历史重温公元前》、中国名家收藏委员会执行主席刘亚谏先生创作的《古风—北京人遗址颂》、中国将军书画院副院长葛长臻先生创作的《凌云壮志史,顶天立地人》以及《周口遗址誉华夏,上古文明乡远音》、《北京人,中国梦》、《北京人遗址颂》、《山顶洞人首揭人类起源,华夏民族继成千秋伟业》、《人类始猿祖,文明薪火传》等内涵深邃、主题突出的优秀书法作品。

在“穿越远古”单元,汇集了气韵浑然天成、笔墨匠心独具的绘画作品。其中,中国著名书画家、中央中国画研究院解放军长岭画院常务副院长赵景伟先生为展览创作了一幅《文明之光,圆梦“北京人”》的巨作,用惟妙惟肖、苍劲雄浑笔墨诠释远古文明、展望未来文化,实现了远古与现代的对话。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院明先生也专门为展览创作了《我们从远古走来》寓意深刻的画卷,画面中,作者用传神之笔将人类进化历程跃然纸上,通过作品,让观众仿佛置身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反映了极深的艺术造诣。

同时,还能够观赏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张桂长先生创作的《猿古洞天四识见,星火源起周口店》、国家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高金福先生创作的《龙山显灵光,圆梦北京人》,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房恒勃先生创作的《起源》、《圆梦北京人》以及《清风万里赏泉音 祥云河山映故乡》《狩猎》等立意深刻、独具匠心的作品。

纵观展览作品,有的大气磅礴、有的轻灵隽秀、有的精灵直率、有的婉约缠绵。表现技法和艺术形式多样,反映了高度的文化自信,体现了文化艺术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是艺术成果和审美情趣的和谐统一。透过一幅幅作品,不难看出,作者以笔墨寄情、以书画言志,从独特的视角审视和深刻诠释远古文化。观众在这里,如同开启了一段文化之旅。希望通过举办展览,在传承民族传统艺术、弘扬远古人类文化的同时,丰富广大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达到启迪思想、温润心灵的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北京人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孙安民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北京人书画研究院院长刘俊岩房山区政协主席唐淑荣房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吕守军房山区文化委员会主任胡淑苹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办公室主任杨海峰周口店镇党委书记方玉祥,房山区财政局副调研员李淑媛)出席了开展仪式,并为展览揭幕。同时,部分入展作品的书画创作者们也来参加了开展仪式,现场进行即兴交流创作,书香四溢、笔墨生辉,为展览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此次“文明之光圆梦‘北京人’”周口店遗址主题书画展得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画院、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国际收藏联盟、中民协书画创作交流中心、文化部老艺术家书画院等国内著名书画院的大力支持。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