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 北京人书画院栏目 > 书画新闻

圆梦北京人寄托周口店

时间:2015-05-07 18:10:35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圆梦“北京人”, 寄托周口店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剑波

2015年5月4日

机缘与命运的安排,我还是在少年时就酷爱书法、绘画、奇石和集邮。因为对书法的酷爱,曾经得到著名书法家石岩先生和篆刻大家马光兆先生的喜爱,不吝赐教,深得真传。此后又进修中国书法大学研修班进一步学习,更得到了欧阳中石、贾诚俊、卜希阳、李力生、邹德忠等多位先生的真传。在1990年作品入选北京亚运会艺术节一等奖;1992年作品又获中华百绝博览会金奖。在我的书画生涯中,结交了不少书画艺术专家和社会名流,对提升自身素质、陶冶情操、丰富人生发挥了不可多得的作用。

为什么在我追求艺术至今——年近花甲之年,要“圆梦‘北京人’、寄托周口店”呐?真是“小孩无娘,说来话长”啊!

缘由之一:我对周口店有着特殊的情愫经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我走上工作岗位时,第一站就是在周口店邮政所,从普通的邮递员到任职所长,每天披星戴月,挥汗如雨,蹬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把一件件邮件、一封封家书、一张张报纸、一本本杂志送到客户手中,那时我有一种别人体会不到的幸福感。周口店的大街小巷、条条道路、山山水水都留下了我的车痕和足迹。贡献周口店是我终生的追求和骄傲。

缘由之二:周口店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因本世纪二十年代出土了较为完整的北京猿人化石而闻名于世,尤其是1929年发现了第一具北京人头盖骨,从而为北京人的存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古人类研究史上的里程碑。到目前为止,出土的人类化石包括6件头盖骨、15件下颌骨、157枚牙齿及大量骨骼碎块,代表约40个北京猿人个体。为研究人类早期的生物学演化及早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实物依据。

根据对文化沉积物的研究,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之间。北京人的平均脑量达1088毫升(现代人脑量为1400),据推算北京人身高为156厘米(男),150厘米(女)。北京人属石器时代,加工石器的方法主要为锤击法,其次为砸击法,偶见砧击法。北京人还是最早使用火的古人类,并能捕猎大型动物。北京人的寿命较短,据统计,68.2%死于14岁前,超过50岁的不足4.5%。

七七事变后,周口店被日军占领,发掘人员被杀,裴文中和贾兰坡的办公室被捣毁,发掘工作终止。抗日战争时期,已发掘出的六个较完整的头盖骨存放于美国开办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内,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中美双方计划将其转运美国,以防其落入日本手中。途中头盖骨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又对周口店遗址进行了发掘,发现了大量灰烬堆积层,证明北京人已会用火。1953年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附近建成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在龙骨山顶部于1930年发掘出生活于2万年前后的古人类化石,并命名为“山顶洞人”。1973年又发现介于二者年代之间的“新洞人”,表明北京人的延续和发展。

1936年,贾兰坡先生又在这里发现了3个“山顶洞人”头盖骨化石。六十年代未,这里又发现了距今10万年的“新洞人”遗址。这一系列重要发现,为研究人类的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周口店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在北京西南42公里处,遗址的科考工作仍然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中国猿人属北京人的遗迹,他们大约生活在中更新世时代,同时发现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物品,以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000年到11,000年的新人类的遗迹。周口店遗址不仅是有关远古时期亚洲大陆人类社会的一个罕见的历史证据,而且也阐明了人类进化的进程。登录标准: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或现行传统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学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或该项标准与其它标准一起作用时,此款才能成为列人《世界遗产名录》的理由。

“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起源提供了大量的、富有说服力的证据。大量事实表明,“北京人”生活在距今50万年前到20万年前之间,是属于从古猿进化到智人的中间环节的原始人类,这一发现在生物学、历史学和人类发展史的研究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北京人”的发现揭开了人类历史的序幕。早在旧石器时代的初期,“北京人”已懂得选取岩石,制作石器,用它作为武器或原始的生产工具,在与大自然进行斗争中改造自己,表明“北京人”已经学会使用原始的工具从事劳动,这是人和猿的根本区别所在。

“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进化理论提供了有利实证,是中国科学家为世界考古史做出的伟大贡献。北京人及其文化的发现与研究,解决了19世纪爪哇人发现以来的关于“直立人”是猿还是人的争论。事实证明,“直立人”是人类历史的最早期,处于从猿到人进化过程最重要的环节,他们是"南猿"的后代,后来"智人"的祖先。北京人具有“直立人”的典型形态标准,而北京人对火的使用,更加完备了其作为人的特征。山顶洞人化石和文化遗物的发现,更充分表明了北京人的发展和延续。北京人的发现,为中国古人类及其文化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是当之无愧的人类远古文化宝库。把人类用火的历史又提前了若干万年 在“北京人”居住过的洞穴里,发现厚度达4—6米、色彩鲜艳的灰烬,表明“北京人”已懂得使用火、支配火、学会保存火种的方法,是人类由动物界跨入文明世界的重要标志。“北京人”的发现,解决了19世纪爪哇人发现以来围绕科学界近半个世纪的“直立人”究竟是猿还是人的争论。事实表明,在人类历史的初始阶段,从体质形态,文化性质到社会组织等方面。

缘由之三:如何利用我自身的优势,使我的有生之年在张扬龙乡文明方面发挥更加有意义的作用?我的目标即是“圆梦北京人,寄托周口店!”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点燃了我心中的机遇之火,我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书画大家的竭诚帮助下,在各位同仁的无私助推下,成立了“北京人书画研究院”和“北京龙乡人书画院”,我在其中担任领导角色,书画院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成效明显,借此机会,对书画院成立以来给予支持帮助的各方面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真切的谢意!我将一如既往,克服预想不到的重重困难,加倍努力工作,志在通过圆梦北京人,扩大龙乡文明的影响,从而对圆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贡献自己一份有实际意义的力量,把自己的有生之年,把自己的光和热,把自己的全身心寄托给周口店,寄托给龙乡人,寄托给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寄托给根祖文化的摇篮,我要在这个摇篮里唱出更加美好的青春靓丽的童谣!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