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 北京人书画院栏目 > 社会新闻

艺坛:“江湖书法”与“传统书法”的争鸣

时间:2021-04-20 19:26:01  来源:  作者:发现者
分享到:
  

书法是对文字进行描述的一种方式,这其中包括了中国书法等。

中国书法是对汉字的一种表现方式,书法就是指按照文字本身的特点还有它的含义,根据书法独特的笔法进行书写。

书法也被大家称为是一首没有语言的的诗,一只没有动作的舞,一幅没有图案的画,还有一首没有声音的歌。

 江湖派是有的,而且还很多,占书法爱好者的很大一部分,所谓的江湖以书法为手段,跑江湖、走市场,他们一般也有两把刷子,但更多的靠一些小伎俩来博取关注,以获取一定的报酬。这样的行为当然令很多文人书法家所不齿了,但是,更主要的还是这些江湖派的水平不行,他们大部分有一点书写功力,但是缺少书法的专业临帖训练,书写的内容也缺乏书法的内涵,作品庸俗、格调不高。其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俗,非常的俗。这种俗,不要理解成通俗,是恶俗。江湖书法的形式很多。有“以画入字”形的,有“会意作字”形的,有“死蛇挂树”形的,有“左缠右绕”形的,有“稚气体”,“返璞归真体”,“火柴棍体”,“茅草体”……

江湖体的人,他们都会努力的想把字写的“好看,”但因为所有的江湖书法者都不临习古帖。有人甚至觉得自己是开天辟地的大宗师!因为自己的字是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洋洋自得的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

但是也有一些跑江湖的水平很高,我们说的江湖体主要是指的庸俗作品的代表,这并不说明每一位跑江湖的书法家水平都低,也有高手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不是说因为你没有进入“书协”你的字才是“江湖体”,也不是说你没有进过“书法院校”你的字才是“江湖体”,“书协”里照样有人在写“江湖体”。所谓学院派书法我认为是按照传统书法的路子,从临摹开始,一步一步练出来的书法,并非一定是进过什么院校的或者“书协”的。

“江湖体”与学院派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两点:法度和继承。而“江湖体”最反对什么规矩和继承了,认为书法就是写字,我认为我写的好看就行。天天讲什么临摹,说什么法度,社会还怎么进步。社会的发展进步就在于不断地创新,书法就是要写出自我个性等等,拿无知当个性。图片

有的“江湖体”不靠书法取胜,靠的是“表演取胜”,打着创新的名号,以夺人眼球为目的。例如大家深恶痛绝的“射书”、“吼书”、“渔网书”、“盲书”等等,还有鼻子里插笔写的,下体插笔写的,双手同时开挂的,倒立写的,倒着写的等等。他们的口号是:写的难看、能不能看懂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人围观,有人炒作,哗众取宠是“江湖体”最大的特色。



图片


图片


而真正的书法人,则是不计较名利,踏踏实实地在向传统书法取经,临摹古人的经典作品,以古为徒。从传统中不断地汲取养分,在学习古人书法的基础之上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对传统书法的继承是学院派与“江湖体”最大的不同。

学院派的书法一笔一画皆有法度,无一笔无来历,无一笔无出处。看他们的书法与“江湖体”相比,初觉似乎有些平淡,但就像一杯香茗,静下心来仔细品味,越看越有韵味。

不过两个派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把中国书法未来发展的重任扛在自己的肩膀上。要开创出不同于历史的、富有时代特征的现代书法


书法,和绘画一样,是体现个人审美和主观意志的非常私人化的艺术活动,只有极个别的、特立独行的、观念超越时代的艺术家才可能荣耀青史。


还是用扬州八怪举例,他们并没有相同的艺术观念,并没有相似的绘画或书法表现的共同范式;他们被载入史册,只是因为他们各有各的、极富个性的艺术美学观。

当你提笔伫立于案头,既不要鄙视江湖派,也不要膜拜学院派,你就是你,开拓只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是最要紧事。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