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京人书画研究院 > 北京人书画院栏目 > 社会新闻

文化春雨润泽百姓

时间:2015-05-06 19:58: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分享到:
  

每天晚上7∶30,深圳市民陈婷婷会准时出现在宝安海滨广场,开始自己两个小时的工作——教市民跳广场舞。这原本是她的一个爱好,但是从2012年3月起,这项爱好变成了工作:宝安群艺馆和她签订了全市第一份“文化钟点工”购买服务合同,每天购买她两小时文化服务,每月支付她1000元工资,为方便她教学,还提供了一个便携式音响、一个LED电子屏。

“文化钟点工”是宝安区近年来开展“文化春雨行动”所建设的重要队伍之一,这样新奇而时髦的概念,最初却是在当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面临困境时萌生的。

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一直是外地人聚集、打拼的梦想之城。深圳外来人口多、本地户籍人口少,在宝安更是如此,辖区人口有近500万,本地户籍人口却仅有40多万。由于体制内文化人才不足,街道和社区普遍缺乏文化专业人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常常面临“小马拉大车”困境,群众文化需求常常得不到满足。

为解决公共文化服务的人才问题,宝安区决定目光向下,从基层寻求能量补给。2012年,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开始对文艺体育团队和民间文化人才队伍进行摸底建库,鼓励热心人士加入“文化义工”队伍,“文化钟点工”也开始在该区先行先试。加上文化辅导员队伍,宝安的“文化春雨行动”靠着这3支队伍,搭建起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骨架。

在宝安区图书馆,随处可见的身着黄马甲的文化义工很受读者喜爱,退休干部童国忠就是其中一员。“这里是文化艺术类书籍,您想找医学类书籍请往前走。”“不好意思,您要找的那本书已被人借走,您可以挑选其他书借阅。”……童国忠耐心地解答读者询问,据他介绍,他已在这里为读者服务上百个小时。

除了向读者提供咨询服务外,图书馆的文化义工们还需要整理上架图书、维持阅览室秩序、引导图书馆设备使用等。“在周末,图书馆日均读者量达8000余人,是平常的3倍,但在编工作人员仅20多名。”宝安区图书馆馆长周英雄说,文化义工的加入有效缓解了人手不足的状况。截至今年3月底,宝安区图书馆已招募义务馆员863名。

从图书馆、博物馆到英语沙龙、手工教室,像童国忠这样的文化义工在宝安区还有很多。通过志愿服务,他们不但能够优先享受政府的各项文艺培训,而且服务时间累计满300小时后,他们的子女可以免费享受篮球、羽毛球等专项培训。

与文化义工所获的福利不同,政府花钱“聘用”的文化钟点工则更多了份工作责任感。64岁的木雕艺人黄布龙是文化钟点工队伍的新成员,去年3月就在新安街道残疾人看护中心教授木雕艺术。“如今政府采购我的手艺作为服务,我干起来更有劲、更加名正言顺了!”黄布龙透露,他带领的残疾人学徒已接到2个木雕产品订单。乌克兰小伙儿马克西姆也是一名文化钟点工,作为舞蹈队的教练,他还带领自己的学生登上了江苏卫视《最炫民族风》节目。

“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更多的文化义工、文化钟点工!”曾获得全国群星奖的曲艺表演者刘延璐说。2014年底,刘延璐成为文化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他扎根石岩街道的学校与工业园区,为学生和外来务工者教授戏剧和曲艺。如今在宝安流行一句话:办活动找文化义工;学才艺找文化钟点工;编节目、搞比赛,就找文化辅导员!

招募文化义工3856人,在各类文化活动中累计服务达70万小时;采购文化钟点工370名,为各服务点每天提供2小时的文化服务;招聘文化辅导员20名,在全区各街道开展文体辅导工作。截至2014年12月,宝安区“文化春雨行动”交出了这样一份数据答卷。

这数据背后,是3支队伍带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准的扎实提升:基层文艺演出接连不断,周末音乐会、文化讲座此起彼伏,非遗进社区、周末小剧场等活动也人气火爆。此外,文艺精品也不断涌现,比如,舞蹈《传人》、小品《打虎之后》、快板《好人的故事》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话剧《我不认识你》获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的多个奖项。在2014年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中,“文化春雨行动”获评“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那么,政府对宝安的基层公共文化成果究竟“埋单”多少?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邓少玲算了一笔账:“2014年‘文化春雨行动’投入资金500万元,全区共设370个文化钟点工活动点,如果每个活动点平均每晚参与人数为200人,全年累计服务人群就有2300万人次。算下来,平均每人每天不到3毛钱,就能享受两小时的文化服务。”

“‘文化春雨行动’以较低的公共财政投入,有效缓解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足的状况。”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绍华说,这是宝安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参与机制、实现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的有益探索,也是宝安文化人才培养的一项新举措。它促进文化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逐步建立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征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据了解,宝安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正逐渐由依靠政府提供的单一方式向多种方式转变,比如引进企业、非营利组织和广大民众,共同参与、共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建立“文化春雨行动”合作机制。目前,宝安已在尝试推动“文化春雨行动”社会化,将“文化春雨行动”中的部分内容作为公益性文化项目,引入非营利社会团体进行运作,政府则负责宏观引导和适当资金扶持。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